九份

走出瑞芳火车站,到马路对面(顶好超市前的候车处)转乘往九份的客运。细雨茫茫,客运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。大约20分钟的车程便抵达九份的基山路车站。

九份,山城。房子店铺建筑,依山而建,挤挤挨挨,高高低低。微雨寒风,沿着狭小的基山街(7-11便利商店旁)漫步,两旁尽是各种特色小吃或是纪念艺术品店铺。下雨天虽没晴天那么多人,但也很热闹。走走停停,边欣赏店铺的摆设艺术商品之余,还品尝了金枝红糟肉圆,综合贡丸,山猪肉香肠及阿兰草仔粿。

沿着那狭窄曲折的竖崎路往上行(像一条登山的小径),仿佛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。途中经过泥人吴,由于胆小不敢进去看。继续上行,来到了九份国小,竖崎路的尽头。烟雨濛濛,撑着伞到附近的盛明宫看看拜拜。然后到阿柑姨芋圆处边享受红豆芋圆边眺望远处濛胧的山海美景。细雨濛濛的九份山城的确是有种说不出的美。

回到基山街,踩着石阶而下(沿着竖崎路往下行),发现大红灯笼高挂。沿途尽是些怀旧风情的茶馆和民宿。石阶上还挤满了拍照的人群。走着走着,来到竖崎路与轻便道的交叉口,看见了昇平戏院。戏院早已荒废,但恋恋风尘的海报还悬挂墙上。破旧的外观别有一番怀旧的感触,可就是戏院前那些停放着的摩托车杂物大煞了风景。绕了一些路,意外地看见天空之城茶馆。天空飘着细雨,走在静谧的马路,远处朦朦胧胧的山海景色吸引着目光。

在基山街的店铺买了些小吃纪念品回到车站牌处,很幸运的不久便有客运出现。九份,和想像中大不同。沿街的小吃纪念品商店及民宿全都很商业化,失去了原有的那种古朴味道。

sfun•10/05/2010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