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硐

离开九份回到瑞芳火车站,乘坐区间车后不久便抵达侯硐车站。

月台空空蕩蕩,在此站下车的乘客用十只手指头都可以算的出来。走出车站,引入眼帘是冷清的街道。穿过站前的杂货店,面摊,广场,来到了煤矿博物馆(又是游客资讯中心)。博物馆内展示着侯硐的历史故事图片、採矿过程的模型用具以及一些珍贵的矿工生活照片。在视听室内看过现场播放的记录片才知道,此站是昔日重要且繁荣的煤产地,如今人事已非,近几年才转向观光发展,不怪得前来的观光客并不很多。

阵阵凉风,沿着博物馆外的步道走去,看见一旁矗立着一座约三层楼高,黑色斑斓的选煤大厂房。走近厂房,触目所及的皆是废铁残垣断壁败瓦。建筑前方的墙壁上还遗留着褪色的‘产煤裕国’四字标语。眼前的这些影像给人一股强烈的落寞感,隐约中也感受到当年洗煤运煤的风光时刻。往厂房旁的梯级而上,来到横跨基隆河的运煤桥(现称瑞三大桥)。桥上还保留着当年运煤的轨道。在桥上眺望,侯硐镇好寂静,好冷清。

走过运煤桥来到了桥与马路的交接处,看见前方是长满清草灌木的侯硐坑。取左行,沿着侯硐路漫步,沿边是基隆河的景色,非常漂亮。还看见远处那横跨基隆河那古朴拱型的运煤桥及荒废的选煤大厂房。续行,不久后便来到介寿桥前的怀德亭。从怀德亭旁的石级缓缓而上,不见人迹。步道的尽头竟然是接到大马路,侯硐神社不见踪影,有点失望,唯有沿着石级走回怀德亭。

经过介寿桥回到侯硐车站,顺着车站的阶梯越过铁道上长长的天桥,接着来到山边的社区。放眼望去除了房舍及铁路外,就是一片绿意的山林景色。人烟稀少,静谧安详。社区入口处有张详细又逗趣的散步地图(告诉访客该如何去追寻猫的踪迹),除此还有个不建议带狗来访的指示牌。社区随处插着五颜六色,随风转动的风车。非常显眼。跟着走道探访,不时发现猫咪的身影。有的在坡道上,有的在墙角,有的在屋簷下,也有的在草堆旁。走动的,睡觉的,嬉戏的,可爱的。它们看见访客却毫无怕人的迹象。一路上,还看见了许多可爱的彩绘立牌。来到活动中心,看到其外墙有几幅可爱的猫咪彩绘。可惜的是活动中心没有开,听说里面有展示猫咪的照片。

社区和矿区遗址,虽然只相隔一条铁路,但却给人不同的感受。侯硐,还真是个特别的地方。离开社区走回火车站,站内依然冷冷清清。乘搭区间车回到台北,太阳已夕下。

sfun•10/05/2010



No comments: